黃金稜線: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 O 型縱走

跑去爬金瓜石的黃金稜線 / 燦光寮山、半屏山、茶壺山。

在黃金博物館碰到的可愛小貓 – 完全不理人自顧自的不曉得要去哪裡

01

之前來過好幾次,但都沒有登上燦光寮山,而且天氣都很好。這應該是第一次在冬天來這裡爬山。九份金瓜石位在台灣的東北方,給人的印象一直就是細雨綿綿雲霧繚繞,事實上好幾次我到九份玩也都是在昏黃的老街中淋著霧般的毛毛雨。只是之前爬山碰巧都是好天氣,在山頂展望無際,整片大海跟九份金瓜石山城盡在眼底,藍天青山整個是一種極度鮮豔的視覺刺激,卻與這一次登山經驗有著完全相反的體驗。

首先呢,就是燦光寮的芒花路 – 我們走的是完整的燦光寮山步道,由廢棄小屋起攀後下至半屏山叉路口,這段除了完全沒有階梯之外,其實也沒什麼人走,於是芒草基本上都比人還高,這陣子連日的細雨則是在山上累積了相當的雨量,除了做出了些小溪以外,路面大多都是泥濘,還帶出了螞蝗的威脅。
02

走了半天好不容易抵達山頂,鞋子都髒了,褲管也黑了,在一等三角點處往外看卻灰濛濛的一片,雖然看得到遠景,總覺得好像有點不爽快;偶而探出頭的藍天卻是在頭頂,讓陽光狠狠的灑在我們身上。若回去看照片全是拍到霧,大概很難解釋為什麼還有辦法曬傷吧!

山頂很多小蟲,還在小邱的腳上抓到螞蝗;吃完午餐就繼續前進了

03
下山的路況稍微好一些,不過仍因為潮濕而泥濘濕滑;我們一路下到草山戰備道路才鬆了一口氣,沒想到以前常走的半屏山步道也頗泥濘。

前往半屏山的路上

04
0506

接下來的半屏山岩壁及茶壺山都因為潮濕而比較難行走,不過小心點走還是很快就克服了;站在山頂眺望,雖然天氣不好,不過卻有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07
0908
10
12
13
2211

下茶壺山後我們在登山口吃了碗豆花,就從黃金博物館往九份去覓食了。即使是週日晚上九份人潮仍然很多,擠來擠去的不是很舒適;有機會再平日來享受一下吧。

火龍果、椰果、芝麻、山藥、芋頭、地瓜圓 + 豆花
14

店外的小貓
15

早上那隻不理人小貓
16

排隊進入四連棟參觀
1718
19
累成一團

紅槽肉圓與店貓
20

21

最後就搭 1062 路公車回台北囉, 票價 102 (台北至九份)。附帶一提,台北至金瓜石是 115 元,可用悠遊卡。

再附帶一提,這次帶出的是 Nikon D3s 以及下列鏡頭:

最後來幾張前幾次來這裡的對照組照片

2009/07
24

2008/08
23

2009/11
25

2010/06
16
1117

真的是百變金瓜石!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