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PC-E 24mm f/3.5D ED 開箱

最近買了一顆新鏡頭, Nikon 的廣角移軸鏡 「 Nikon PC-E Nikkor 24mm f/3.5D ED 」。

DSC_1091.jpg

由於沒有玩過移軸鏡,一開始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操作。先前大致上有研究過移軸鏡的原理,簡單的說就是在改變鏡頭的成像平面;想像鏡頭導入的光線在相機感光元件處形成的成像圈,正常狀況下這個成像圈是與感光元件平行且完整包住感光元件的。移軸鏡即是在調整這個成像圈,使其相對於感光元件做三度空間的線性轉換,包括平移 (shift, 平行於感光元件) 、旋轉 (swirl, 相對於光軸) 、 傾斜 (tilt, 相對於光軸)。 改變了正常成像圈的位置後,便有新的成像圈投影在感光元件上,使得最後獲得的透視及對焦平面產生了改變。如果我們把入射光想成一個圓柱體,基本上移軸所做的事就是用不同的角度切開圓柱,再取出切面的某個部份來。

DSC_1102.jpg

盒中附有鏡頭攜行袋、遮光罩、使用說明書等附件。

DSC_1105.jpg

鏡頭則由保麗龍固定住,鏡身並纏繞了一張紙:

DSC_1111.jpg

原本以為是說明書,結果這張紙其實只是要你使用前先看一看使用手冊。

DSC_1119.jpg

來幾張鏡身照:

DSC_1145.jpg

DSC_1122.jpg

控制鏡頭轉換的部份主要有三,第一個是位於鏡頭左方的平移旋鈕,旋轉該鈕可以讓鏡身往上或往下平移,歸零則將 S 指標對齊刻度中心:

DSC_1128.jpg

為避免調整後鏡頭自己偏移,在鏡身的另一邊有另一顆鎖定旋鈕,旋緊後即固定住偏移量,若欲調整需再將鎖定鈕旋鬆:

DSC_1135.jpg

第二個是位於鏡身上方的傾斜旋鈕,轉動這個旋鈕可以讓鏡身向左或右方傾斜。同樣的為避免調整後鏡身自己偏移,在鏡頭的另一邊則有一個鎖定用的旋鈕。

DSC_1137.jpg

 

最後則是鏡身旋轉的控制,旋轉鏡身比較類似於裝卸鏡頭至機身上的動作,將鏡身上一個控制閥扳開,握住前方鏡身轉動即可達到旋轉效果:

DSC_1127.jpg

旋轉可達到左右 90 度,在 0 / ±90 度時需要扳開控制閥,但在其它角度時鏡身是可以直接旋轉的。搭配旋轉與平移 / 傾斜,你可以做出各種角度的傾斜或平移,而不會僅只限於左右擺頭 / 上下移動。

另外有趣的一點,鏡頭後玉與接環是分開的:

DSC_1139.jpg


移軸鏡實驗

那麼讓我簡單的來試一下移軸的效果。以下的測試相機均固定不動,唯有鏡身有做調整。在一個正常設定下拍攝的史萊姆群,將對焦點設在前方第三隻史萊姆處,如下圖:

DSC_1153.jpg

可看到除了第三隻史萊姆是清楚的,還有照片左方鍵盤上的字也是。接著,我試著把對焦平面調整成從左後方橫至右前方,可看到Enter 鍵及史萊姆王變得較為清晰:

DSC_1167.jpg

接著將對焦平面調整至另外一個方向,可以看到史萊姆王模糊了,而七隻小史萊姆都看得清楚了:

DSC_1172.jpg

透過傾斜、旋轉可以改變對焦平面,至於怎麼去設想如何的調整會做出如何的對焦平面?可以參考沙姆定律?(Scheimpflug Principle) – 感光元件與鏡平面的交線與對焦點形成的平面即為最後的對焦平面,要注意準焦範圍在這個情形下與無移軸的情況不同。比方說,你站著拍照,向下轉動鏡頭使鏡頭前端所在的平面與切過你的肚臍,那麼你拍攝與肚臍同高的物體時,對焦平面將大致與地面平行,高度位在你的肚臍。參考下面這張粗略的圖例:

scheimpflug.jpg

至於反沙姆定律 (anti-scheimpflug) 則意指利用沙姆定律控制對焦平面讓被拍物體只有小部份落於準焦範圍中,可以利用這個技術來拍攝一些特別的照片。

接下來簡單的嘗試一下平移的效果。在正常設定下拍攝瓶中卡比:

DSC_1173.jpg

將鏡身稍做平移後可看見透視因而改變了:

DSC_1175.jpg


移軸鏡接增距鏡

由於移軸鏡多為定焦,價錢也不便宜,在焦段上活用較為困難,所以有位攝影同好就想到了使用增距鏡這招。移軸鏡接上增距鏡使用究竟行不行呢?那麼我就來試一下,將 Nikon PC-E 24mm 接上 Kenko 2x Teleplus Pro 300 (兩倍增距鏡),焦段提升為 48mm,也因此光圈由 f/3.5 變為 f/7。

DSC_1198.jpg

DSC_2333.jpg

DSC_2334.jpg

DSC_2335.jpg

接上增距鏡後,利用旋轉傾斜做出斜向的對焦平面 (1/80s, f ‘/3.5 = f/7):

DSC_1185.jpg

控制對焦平面使得只有一隻史萊姆在範圍內:

DSC_1187.jpg

為了展示焦距改變對實質光圈 f-number 的影響,我取下增距鏡後使用完全相同的設定再拍攝一張,你會注意到畫面明顯的過曝了:

DSC_1193.jpg

將光圈值縮為 f/6.7 後大致上接近先前有接上增距鏡時的曝光量:

DSC_1192.jpg

一般使用移軸鏡拍攝時,有蠻高的機會使用腳架,因此雖然光圈小了兩格,對於使用上影響可能不會非常大。


移軸鏡實拍

這裡放幾張最近出遊的實拍圖,未來有空會再補一些實拍圖:

DSC_0765.jpg

DSC_0783.jpg

DSC_9927.jpg

DSC_9929.jpg

DSC_1237.jpg

若只是需要改變對焦平面的功能,想試著拍些具模型感的照片,除了移軸鏡以外也可以考慮 Lensbaby 出的 Tilt Transformer ,可以將Nikon 鏡頭接上 EVIL 型數位相機,並做移軸的效果。我已經買了一個,也許有空再寫個測試來與大家分享。

註:
關於 PC-E 的其它一些測試照可以在這裡看到 – Nikon PC-E 24mm f/3.5D ED 廣角移軸鏡試拍
關於 Lensbaby Tilt Transformer 的測試則可以看這裡 – Lensbaby Tilt Transformer: Nikon F-mount to Sony NEX 移軸接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