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報時山日出

9506.jpg

上週日跑去金瓜石拍日出。

之前去過茶壺山拍日出,記得當時先到了大屯山拍夜景,再跑去金瓜石拍夜景,再爬上茶壺山拍日出,相~當爆肝的一個行程。這次原本打算再去一次,沒想到因為是出發直接到金瓜石,時間沒抓好,到金瓜石勸濟堂時大約早上五點,已經要日出了,來不及再開到茶壺山登山口爬上去,靈機一動我們在勸濟堂停車,往旁邊的報時山就爬上去。


報時山就在停車場旁,沒有很高,步道也沒有很長,一路都是木板階梯,大約三五分鐘就可以走到終點的眺望台,是眺望陰陽海、基隆山、鼻頭角,並回望茶壺山的好景點。

9481.jpg 9566.jpg
9483.jpg
9515.jpg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來報時山,當然也就是第一次在這裡要拍日出。我們腳架才剛架好太陽就從雲裡冒出來了。只聽同行的友人說,「這裡怎麼這麼多蚊子!」我一開始還不覺得,一把相機架上腳架,就有幾十隻的小蟲纏上相機,飛到手上,不管怎麼打都打不完。加上太陽已經出來,我們沒有拍很久就趕緊收工逃離現場了。

9516.jpg

因為反差大,我拿出了漸層減光鏡,效果不是很好;再試著用黑卡,可是小蟲太多了,搖不起來。最後包圍曝光連拍五張回家以 HDR 合成,算是第一次嘗試 HDR,感覺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9576.jpg

不使用任何技巧的話,即便是以 D3s 開啟 Dynamic Lighting 來拍攝仍然會過曝或過暗。

9553.jpg

9523.jpg

9531.jpg

逃離現場之後因為時間還早,我們就還是往茶壺山去,爬爬山看看風景也不錯。只是天氣實在是有點悶熱。

9582.jpg

9574.jpg 9579.jpg

9600.jpg

這次的拍攝算是失敗了,之後有機會再來挑戰吧。不過,我一定不會再去報時山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