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仔頂古道登向面天山

DSC_1900.jpg

今天跑去爬陽明山已經去過 N 次的面天山,不過不是從二子坪或清天宮起登,這次是從天元宮走山仔頂古道登頂。

時程表如下

07:50 捷運淡水站
08:30 天元宮
08:50 登山健行步道路牌
08:58 紅2免費巴士站牌
09:06 眺望平台, 休息
09:13 出發
10:10 往和尚頭山叉路 (往和尚頭山: 10分)
11:03 往向天池山叉路 (往向天池山: 3分)
11:27 向天山頂
11:42 面天山頂, 休息
12:01 下山
12:28 面天山登山口
12:49 二子坪, 休息
13:00 出發
13:25 二子坪遊客中心



這一天天氣很好,所以走起來稍微有點悶熱;不過天氣好也有天氣好的好處,像這樣的山路若是碰到雨天,爬起來大概也是得吃不少苦頭吧。

DSC_1849.jpg

我們搭公車從捷運淡水站前麥當勞旁的公車站到天元宮,在天元宮稍做準備,就開始了這天的行程。雖然是從天元宮起攀,但登山口應該也不算是在這裡,一路上都還是會穿插經過民宅或是道路。從天元宮牌樓前左手邊走去即可以看到指往淡水山仔頂步道的指示牌

DSC_1853.jpg

一開始其實相當好走,道路平坦也有遮蔭,而且到處都有小花,實在是讓人以為整天都可以走得這麼歡樂。

DSC_1893.jpg

DSC_1857.jpg DSC_1867.jpg

我們一路走到一處觀景平台,在這邊休息了一陣子;從這裡可以看到海,不遠處的天元宮還有遠方的台北港都可以望見。

DSC_1914.jpg

從這個眺望平台開始,路就漸漸變得不好走了;首先是石階的落差變大,接著開始也不再有石階路,取而代之的是稍微有些落差的泥土路。一直到海拔 600m 之前坡度都有些陡。也許是因為季節的關係,在海拔 600m 以下的地方有相當多的蚊子,出門在外很少被蚊子咬的我也不斷的被叮,每每看到蚊子後一巴掌打下去都是噴出一灘血,我想打死了不下十隻。雖然沿路景色優美,不過實在是無心欣賞阿。

DSC_1924.jpg DSC_1932.jpg

同時間毛毛蟲也開始大量出現,這個狀況一直持續到我們下山為止。沒辦法,想要有蝶,就要有蟲,小心別踩到他們就是了。到達海拔 600m 處左右會有往和尚頭山的叉路,我們沒有前去而是繼續上行。接著在到海拔 800m 處前則是經過一段溪谷,這邊則是變成小蒼蠅很多,在耳邊飛來飛去的實在有點煩人,這裡也因為林蔭茂盛所以比較濕滑。

DSC_1956.jpg

DSC_1959.jpg

最後抵達往向天池、向天池山、向天山的三叉路口,這邊我們取向天山而行。大概因為走的人不多,雜草長得有點茂密,在林間穿梭實在有點怕怕的,現在毛毛蟲這麼多,不曉得會不會爬個一兩隻在身上。不過這個擔憂也跟著隨之而來的陡上加芒草叢而消散了,光是鑽芒草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煩惱昆蟲呢。不過進入芒草林中後也代表即將要登頂了,有爬過向面天山的人應該都知道芒草基本上都是在山頂上才有的。

在芒草叢裡一路上都有看到路條,直到最後找不到路跡時,就發現從旁邊擠兩步出去,即是向天山山頂的拓印牌。由於向面天山我們來過許多次,沒有說逗留相當久;我們在面天山山頂吃點東西後就下山了。一如往常的石階步道,面天山山頂的風相當涼快,夏日爬陽明山也是消暑的好手段。當然即便路好走多了,毛毛蟲還是少不了…

DSC_2022.jpg DSC_2032.jpg

DSC_2015.jpg

最後經由二子坪出遊客中心搭乘公車下山了。相當有運動到的一次小小郊山行。

DSC_2077.jpg

DSC_2071.jpg DSC_2080.jpg

DSC_2105.jpg

如這天天氣好的日子來看,山仔頂古道這條路線其實還蠻不錯的,我在古道中拍了不少照片,到向天山頂往二子坪反而比較沒有拍照。也許是天氣真的很不錯吧,也有可能是向面天山我實在爬過太多次,都已經看到痲痺了。可惜不是相當好走,而且各式各樣的生物還真不少,除了蚊子蒼蠅以外,也有蜘蛛直接結網在步道上頭,也看到疑似山豬的足跡。

我們走了約 5.5 小時,不過我想腳程快一些的話,4個小時就可以走完了吧。

這次的照片使用 Nikon D3s + Nikon 24-70mm f/2.8G 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