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加群峰順遊特富野古道

DSC_3463.jpg

最近說好要爬山,東看看西看看,玉山這裡有不少山可以爬,海拔高、里程短、登頂快,就決定來爬了。這裡是所謂的塔塔加群峰,由數個山頭組成:鹿林山、鹿林前山、麟指山、石水山、以及東埔山。據了解在公路周邊五十公尺以及步道範圍內不需申請入山入園證,也因此我們才能即興的說走就走。

DSC_3674.jpg

看地圖,鹿林山到麟指山來回一兩次差不多就是塔塔加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的距離了,但海拔跟坡度應該都有些差距。也許玉山前峰也應該納入塔塔加群峰之中!?

我們早上從彰化二水出發,一路沿著省到經民間、集集、水里、信義直上到塔塔加,七點出門,大約十點抵達,停車在塔塔加遊客中心觀光一下,預計再前往鹿林山登山口 (台18線106.5k處) 攀爬鹿林山及鹿林前山。

當天的氣溫頗低,攝式11.5 度,還稍微飄著一點小雨。槭葉都紅了

DSC_3473.jpg

DSC_3487.jpg

準備要出發前往鹿林山時,老爸注意到地圖上一個神秘的標誌:

DSC_3461.jpg

結果近日的連雨把鹿林山登山口給沖掉了。原本我們預計要從公路上鹿林山,這下子沒辦法去了。不禁讓我想起登山客一句名言:「山一直都在」,我想下一句應該要接:「可是路會斷」。據說某親戚以前可以開著車一路從孫海橋到七彩湖前,然後輕鬆的爬上去。這幾年南橫也斷了,能高、霞喀羅也常常在塌,就連台21線上塔塔加的路也不斷的在整修。很多山路很有可能再斷就不再修了,原本可能可以一兩天抵達的地方未來很有可能要走上五六天呢。

總之,雖然我們可以沿塔塔加遊客中心旁的步道轉玉山林道前往鹿林山,但由於路途較長,加上有點飄雨,我們決定改成走到塔塔加著名的大鐵杉處散散步就好囉。

沿著遊客中心旁的步道可以接至玉山林道,一路上景色優美,即使天氣沒有很好。只是少爬高山了,在將近 3000 公尺高的地方走起階梯來還有點吃力。

DSC_3499.jpgDSC_3503.jpg

從塔塔加遊客中心走到楠溪林道基本上是越過一個小山丘,可以想成是這裡有個無名的山頭。小小的爬上一段後,就是一路平緩的山路囉。

DSC_3519.jpgDSC_3575.jpg

DSC_3538.jpg

DSC_3576.jpgDSC_3574.jpg

接到楠溪林道以後,往左手邊走很快就會抵達大鐵杉。一路上常有車經過,以我當年爬玉山的記憶來看,這些是塔塔加警察小隊到塔塔加玉山登山口的接駁車;距離並不遠,只是大家為了省時多半跳過這段路不走。在碰到大鐵杉之前還有一棵比較小的,也許可以叫他玉山小鐵杉,簡稱王小鐵?

DSC_3603.jpgDSC_3614.jpg

DSC_3617.jpg

大鐵杉相當的大(廢話)。據說年紀大概有800歲,高度24公尺,很多遊客到這邊就要抱他一下。其傘狀的姿態不禁令人聯想到龍貓裡的大樹。今年四月有個玉山十大名樹的網路票選,這棵千年老樹想當然爾是種子成員,其它還包括了同樣有名的夫妻樹、迎賓松,以及另外七棵沒怎麼聽過的圓峰長老、向陽太極、水圓柏、塔關巨杉、南橫巨檜、玉山卜派以及阿凡達。(真的蠻好奇這些名字是怎麼取的..)

DSC_3619.jpgDSC_3623.jpg

DSC_3646.jpg

看過大鐵杉之後我們沿著楠溪林道走到塔塔加警察小隊,算是完成了這一次的行程。

DSC_3662.jpgDSC_3671.jpg

先前有研究過這附近有一個近年來頗有名的「特富野古道」,由台18線96.5k 處自忠端接至特富野產業道路,全長 6.3 公里落差 500 公尺。由於我們走出步道時天色尚早,決定往阿里山方向前進,順遊特富野古道。

DSC_3706.jpgDSC_3709.jpg

DSC_3707.jpg

特富野古道自忠端入口附近的公路邊有塊崖邊的空地可以停車,此處有一間沒有在使用的派出所。如果從玉山方向過來,特富野的告示牌會過了空地才看到。我們將車子停在空地處,這時已經有幾輛車停在這裡了,想必也是來走特富野古道的。海拔 2300m ,出發囉!

DSC_3712.jpg

這條特富野古道沿著原先的水山線鐵道整修,自忠端入口處的派出所即為舊時的阿里山鐵路東埔林場線自忠車站遺址。或說是整修水山古道近自忠段,約在 3.7 km 處才與鐵道分開,鐵道繼續深入山中,古道則是往山下去。最早是先有水山古道,再有水山鐵路沿著一部份的古道修築,近年才再由林務局將自忠至特富野此段的水山古道整修成「特富野古道」。若是要來探訪古道,從自忠端走到特富野端將是一路下坡、輕鬆愉快。反過來則要克服將近 500 公尺的落差。 如果自行開車前往,那就要過去再回來,一共 13 公里配上下 500 公尺的落差,大約也有半個能高越嶺西段的強度了 (13.5公里、落差 1000 公尺) ,來回約 5~6小時,也許可以做為某種程度的行前訓練。

不過我們這次是純粹來欣賞美景的。我對高山鐵路總有種莫名的嚮往,尤其是廢棄的那一種。像是林田山、哈崙、嵐山,都令人十分的神往。曾經看過有登山社的紀錄還搭到高山索道的便車,想想現在台灣不再伐木了,這些索道鐵道大概也是再沒機會體驗了。有機會再仔細的研究阿里山鐵道各線之間的關係吧。

DSC_3833.jpg

山野間柳杉重重鬱鬱森森,即便飄著小雨也不甚有感覺。陰灰的天色灑在樹林間變綠了,讓人感覺不到沉悶的天氣,只有涼風帶來的自然氣息。

DSC_3826.jpgDSC_3745.jpg

DSC_3821.jpg

DSC_3726.jpg

雖然說是舊水山鐵道的路線,不過最初沿路並沒有見到鐵路,只偶有散在路邊的鐵路材料;原先的鐵道似乎已用枕木取代。不過,再過了一座橋以後,就出現了一段舊鐵道,想必是刻意保留下來的。

DSC_3750.jpg

DSC_3747.jpgDSC_3797.jpg

DSC_3835.jpg

DSC_3791.jpg

實際上走在古道上你會發現寬度並沒有很寬 – 當然我是指,以鐵道的角度來考量的話。森林鐵道的寬度比一般的鐵路更窄,僅為鐵路標準車軌 1.435 公尺的一半,稱五分車,俗稱「五分仔車」。而台灣鐵路為七分車,標準車軌的七成;台灣高鐵及台北捷運則是十分車,以標準車軌建設路線。

DSC_3784.jpg

DSC_3782.jpgDSC_3774.jpg

DSC_3769.jpg

大約走到步道 1 公里的地方,由於雨勢有轉大的趨勢,加上時間因素,我們決定就此先折返。然而據說古道的精華段是從 1.2k 涼亭後才開始的,我想我們應該會另外安排一次兩天的旅遊把特富野古道以及塔塔加群峰給走完。那麼,下次再把特富野的精華段補完囉!

DSC_3802.jpg